阅读文言文《杨氏之子》,请将这段文言文改写在现代文,200字左右。
梁国杨氏子九岁,甚聪惠。孔君平诣其父,父不在,乃呼儿出。为设果,果有杨梅。孔指以示儿曰:“此是君家果。”儿答曰:“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
解析:这是一道将文言文改写在现代文的试题,考生首先要读懂文言文。充分理解原文的思想内容和表现形式。然后,要根据自己的语言习惯,把握改写时的注意事项,找准可丰富的内容按要求进行改写。
答案示例:在梁国,一户姓杨的人家有个九岁的儿子,很聪明,街坊邻居无一不夸奖称赞。有一日,他父亲的朋友孔君平前来拜访。不巧,父亲正好有事出去了,孔君平便叫出了九岁的孩子。孩子给客人端上了茶果,其中便有杨梅。孔君平知道这孩子才思敏捷,就一时兴起,指着杨梅开玩笑道:“早闻你的聪明才智,不知是否真也?喏,此是君家果。”杨梅和孩子是同一“姓氏”的,故此一说,那孩子早已领悟其中的含意,眼珠一转,决定来个顺水推舟,不慌不忙地回答道:“未闻孔雀是君家禽。”孔雀又和孔君平是同一“姓氏”。孔君平一愣,见这孩子婉转又有力地反驳了自己的话,明白这孩子头脑里的智慧并不是吹的。他为这个孩子的聪明而高兴,忍不住拍手叫好:“好哇,孩子!小小年纪如此优秀,长大一定会有所作为。”孩子只是含笑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