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例2】
阅读李清照的《如梦令》,请发挥你的想象将其改写成散文,要求运用两种以上的修辞手法,300字左右。
如梦令
李清照
常记溪亭日暮,
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
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
解析:这是一道将诗曲改写成散文的试题,涉及考查学生的语言综合表达能力,考生要先读懂诗歌的意境和诗人所要表达的情感,抓住诗歌的感情基调,然后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适当运用自己擅长使用的表现手法和修辞,根据题目的要求进行合理改写。
答案示例:我坐在溪亭里观赏着那千姿百态的荷花,有的含羞待放,粉红的花苞鲜嫩可爱:有的刚刚绽放,几只蝴蝶就近不及待地钻了进去。我一边观赏着这只有天上人间才有的美景,一边品尝着千年陈酿。没想到我如此不胜酒力,才喝了几杯,就酩酊大醉了。不知不觉中,天已经渐渐暗淡下来,才想起自己该回家了。我摇摇摆摆地走上了小舟,凭着自己朦胧的记忆前进。行的船跌跌撞撞,好像是一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孩童一样。没想到,我竟然把小船给摇到了藕花的深处。此时,我惊出了一身冷汗,顿时酒了醒了,我拼命地摇着船橹,可我摇橹的声音却惊动了荷叶丛中一群水鸟,它们扑棱棱地飞起,直上云霄。
我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瘫在了船舱里,在这种无人之境的环境中我该如何是好呀!最终,我只得在船舱中度过这漫长的一夜。
【典例3】(2010年湖北卷)
请根据王维的诗句“竹喧归浣女”,扩写成一个场景,要求:○1想象合理;○2语言生动;○3运用一定的修辞手法;○4不少于200字。(改编)
解析:这是一道语言表达的综合题,涉及“扩展语句”“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手法”“语言表达准确、鲜明、生动、简明、连贯、得体”等考点。解答此题时,考生要紧扣王维诗歌空灵的特点,抓住王维诗歌“诗画合一”的根本 特征,并运用一定的修辞手法进行描写。
答案示例:天色渐晚,天际已经挂上一轮皎洁的孤月;群芳已谢,满山却又有青松如盖。山泉清冽,淙淙流泻于山石之上,有如一条洁白无瑕的素练,在月光下闪闪发光,多么幽清明净的自然美景!
风过竹合,隐约间传出捣衣声和少女银铃般的轻笑声。在如此的良辰好景之下,我的脑海中竟然出现这么一幅场景:一少女溪边洗衣,肌肤如雪,目如朗星,佳人回首,一笑倾我心!
正当我渐迷那个场景的时候,却被窸窸窣窣的声音惊醒了。
清风抚开小竹,微露半景,那是一群天真无邪的姑娘们洗罢衣服笑逐着归来了。言笑晏晏,一手端着洗衣盆,一手拨弄着低垂的竹枝。原来是素手拨弄竹枝的声音,把
我从之前的遐想之中惊醒。
佳人掠过我的身旁,带来一袭盈盈女子香。似乎,有那么一个,对我回眸,眼神中的神色却让我无法读懂:似嗔似喜似忧伤。
良久,我才回过神来。究竟,刚才的是一场梦吗?我也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