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物通常指一些高大的建筑,如桥、塔、纪念碑,房屋等。写一座建筑物,一般有两种方法:第一种,客观地介绍它,属于说明文;另一种是对它进行描写,写出它的特点,抒发作者某种情感,属于状物记叙文。这两种写法中无论哪一种,一般都应写清楚下面这些内容1.建筑物位置;2.建筑物的外貌;3.建筑物的内部结构。此外有的还要介绍建筑物的历史、用途以及与之相关的重要人物和事件。对这些内容,哪些详细写,哪些简略写,哪些不写,要根据建筑物的不同性质来决定。比如介绍一座桥梁,一般就应写它在交通、经济方面所起的作用。在写建筑物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一、要交代观察点,也就是说明你是站在什么地方看的,是远眺,还是近看,是定点看,还是“移步换景”。因为从不同的观察点,不同的角度观察,对同一景物所获得的印象是完全不同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二、要围绕中心事物,按一定的方位,依次说清楚。方位是指上下、左右、前后、东西南北等。我们观察事物只有按一定的方位顺序看,才能看得清楚、仔细。要做到方位分明,还要有中心目标。有了中心点,
其他事物的位置才能说得清楚。三、要抓住建筑物的特征,重点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