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食品类的文章,范围较广。可以写蔬菜、水果、小吃、特产等等。一般来说,写此类文章要注意两点:一是要突出特点,二是要写出感情。一、突出特点。
抓住其颜色、形状、味道等加以描写,使所写之物,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下面一段话:
石榴的表皮一般有两种颜色,被太阳照到的一面是火红火红的,背阳的一面是淡黄色的。当你剥开表皮,就可以看见那红宝石般的石榴粒,放进嘴咬,舌头上同时染满了红色的汁水。这样一写,就突出了石榴的特点,非常形象生动。
同样认真描写食品的形状及味道的特点,也是状物的一种好方法。不同的食品有不同的形状和滋味,抓住形状和滋味来具体描写,能给人以如见其物、传神逼真的感觉,让人垂涎欲滴。
二、要写出感情。
描写的事物,一般都是自己熟悉的或是家乡的特产、小吃。所以我们要带着感情去写,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为此,我们可以巧妙使用一些修辞方法,尽量使所写的物品生动形象。最好能用任务或事例,以情感人,以情取胜。例如下面一段话:
吃羊肉泡馍主要是掰馍,馍掰得越细越好。据说馍掰得细,味道可以进入馍里。你看,那白须白发的老爷爷手虽然颤抖,馍却掰得十分细碎,那专注的神情好像在做一件精美的工艺品。馍掰好后,把碗送到服务台,不一会儿你的羊肉泡馍端到你面前。碗里飘满油花,还有又肥又大的羊肉片和细长的粉丝,使人馋涎欲滴。尝上一口,鲜美无比!汤辣烫,肉鲜嫩,味香浓。怪不得当年李自成手下的大将刘宗敏进了京城,吃着山珍海味,却说:“还不如吃一碗咱陕西的羊肉泡馍痛快!”文章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虽然朴实无华,却写出了作者的真情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