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遍布地球的每个角落。山上有郁郁葱葱的森林,平原有一望无际的禾苗;河里有水草,岸边有芦苇;路旁有林音带,楼群中间有绿地;阳台上有盆花,争奇斗艳;足球场上有草坪,绿荫毡……花花草草科成文,一草一木皆有情。
写植物的题材比较多,但怎样才能写好这些题材呢?最重要的是要把植物的形状、特点及生长过程写清楚,写明白。同学们开始练习状物作文,一般都是先从植物开始的,因为它观察方便,符合作文应从身边的事物写起这个原则。那么应该怎样观察和描写植物呢?
一、观察要细致,具体描写其外形特点。
观察是写作的前提条件。细致观察植物,要看植物的整体形状如何,植物的各个部位,如根、茎、叶、花、果实的状貌是什么样的,气味如何,它对阳光、土壤、肥料和水的需要如何……但也不需要面面俱到,要抓住最能反映植物特征的部位写。另外,写作的时候,要注意展开联想和想象,巧妙运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手法。例如下面一段话:
月季花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涂上了一层光亮亮的油脂。光滑而明亮。整个花枝昂首挺胸,接受阳光母亲的沐浴。花的中心有黄色的花蕊,花蕊顶端粘着花粉,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所以常引来一群群嗡嗡的蜜蜂和美丽的蝴蝶。二、要尽量使植物描写人格化,注意写出自己的感情。
我们在描写植物时,如果能进行人格化描写,就可以使笔下的花草具有任务的思想品质特点,这样写出来的文章就会有情趣。我们在
描写植物的时候,也要写出对植物的思想感情的变化,带着自己的感情去描写其特点,那文章会更有滋味。例如下面一段话:
春天,白杨树抽出了嫩绿的新芽,呈现出一片新绿,一场春雨过后,树叶带着晶莹透明的露珠,好像有无数的生命在颤动。总之,对植物的观察只写感性认识,这还不能达到完全认识植物的目的,我们还要通过分析,找出它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