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之后的的周记
您好!
一学期一度的期中考试结束了,每年的这个时候,是家长最为关心孩子的时候。
不少家长平时工作很忙,少有时间过问孩子的学习,而到了这个时候,再忙的家长也会抽出一些时间来询问孩子的考试的成绩,关注孩子学习的状况。
这本来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孩子的成长,除了学校的教育,家庭的关心和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
不过,每每这个时候,我们也有一些耽心。耽心我们的考试是否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耽心家长的关心能否达到应有的效果。 学校举行阶段性考试应能促进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家长对孩子真正的关心应能激励孩子们学习和成长。
考试的作用何在?就是一场考试下来,学生学习的兴趣提升了,学习的热情高涨了,学生的自信心增强了,挖掘学习潜力的渠道打通了。 关心的真意何在?就是关心孩子们在学校学得怎么样,而不只是关心分数怎样,排名怎样;就是关心孩子在考试以后,学习兴趣是否还浓厚,学习热情是否还饱满,学习的潜力是否挖掘了,学习的自信是否加强了。
如果一场考试下来,学生兴趣衰减了,热情降低了,自信受挫了,挖掘潜力的通道给堵塞了。这样的考试就是失败的。
如果孩子们期待家长关心,并愿意就考试问题与家长进行坦诚的沟通和交流,那这种关心就是成功的,就是高水平的、高质量的。如果孩子害怕家长关心,如果孩子因为家长的关心而不敢跟家长说真话;如果家长的关心只能增加孩子的压力,造成孩子的痛苦,那这种关心就是失败的关心,就是低水平、低质量的关心。
造成这种考试失败和关心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考试的目的不明确是最根本的原因。
这些年来,在考试问题上,我们一直存在着一些错误的认识。 以为考试就是为了排名次,就是为了分优劣——这样考试的结果势必只会抬举了少数人,而打击了多数人,从而使大多数学生成为考试的失败者。
以为考试就是为了给学生增加压力——考试有一定的压力这很正常,适度的压力也能促进学生的学习。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考试所给予学生压力往往是过度的,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没有促进,对孩子人格形成,身心发展没有好处。
由于将考试的名次看得过于重要,考试作弊的现象屡见不鲜,学生不敢向家长说真话的事情时有发生。
看来,我们确实很有必要弄清楚,考试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考试是为了检测教师的教学效果与学生的学习效果,考试的目的是为了"改进"和"提高",考试成绩主要说明学生新的学习起点应该设在哪里,而不是提供终结性的结论。
考试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考试完了,学生对这门功课的
爱好还没有完,兴趣还没有完,学生甚至能够从课内延伸到课外去,从这个单元延伸到另一个单元去,我们的考试才算是成功了。
考试是为了让学生重新整理自己的知识,广泛的建立知识内部的联系——搞清大结构,再搞清中结构,再搞清小结构,然后,总体掌握它们。复习,就要善于整理书本中的全部家当,整理一遍后放好,全在脑子里。带着整理的理念来复习——在整理的过程中,不仅能够记住有用的东西,还可能有所创造。模糊的变得清楚了,混乱的变得有条理了,学习中隐藏的问题也暴露了,那我们的考试才算是成功了。 考试的目的不是为了排队,而是为了促进发展。考试应充分体现出对学生的尊重,通过考试,要力求让学生找回失落的自信。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考试的成功者,而不是让大多数人都陷入考试失败的悲伤之中;更不可以让这种情绪压抑了思想,阻碍了学习。
考试应该让孩子们收获学习的乐趣,考试完了,不管考得怎样,都应该让他们总结自己的收获,总结自己的学习的喜悦。
考试应该促使孩子们对自己的学习进行反思,包括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反思。
考前的复习,对学生的学习是一次有力的促进——促使他们重新整理知识,促使他们强化知识内部的联系。学习,说到底,就是整理和联系——这个整理和联系是个性化的,是因人而异的,是自我指导式的。这是家长不能包办的,教师不能代替的。只有孩子自己才知道内部知识结构的联系是否建立起来了,自己的学科知识系统是否整理好了。
考后的反思和整理也是同样的重要。往往在考试完后,学生最能发现自己自己学习的薄弱之处,最能激发学习的欲望。
最后,我们想引用一位学生一个月前周记中的一段话来结束我们的这封信。"在深中我体会到了,我也许学不到太多的应试的技巧,但是,取代它的是一种能力。我虽然还没完全适应,可我暗暗庆幸,我学到的东西将是我终身受用的。韩寒说过,所谓应试教育,就是考试完后教科书将成为废纸的教育,而在深中,我不会觉得教科书是是废纸了,它是我们累积能力的阶梯呀。如果要我总结这一个月来我学到的东西,我要说,不多,但很重要。我学到了尊重,学到了爱与被爱,学到了自信,学到了承受。这一切的一切,在我十六岁的时候学到,似乎是晚了一点,但我还是要庆幸,毕竟不会等自己老掉牙后才学到,那才真叫为时已晚呢!"
我们真诚地希望一场考试下来,我们的学生能够保持这样健康的心态,这样健全的人格——这才是学生最大的收获,才是我们教育最大的成功,才是我们做教师和家长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