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写景文章佳作选登
教室窗里一方冬
刘玉妍
熟悉的下课铃声敲碎了教室中的寂静,我推开窗,一阵冰凉的风将一幅冬画吹进窗来。抬头远望,那一方冬景,如一场梦般,美丽,纯净……
雪是冬的精灵,朵朵纷飞如春花般多姿。雪花落在树上,草上,世界银装素裹,一片洁白。操场上,一群群少年热火朝天的打着雪仗,空中飞舞的雪球与这欢声笑语,为冬画添上了绚烂多彩的一笔。
雪后初晴,才是最美的冬景。冬天的太阳,不似夏阳那般苍白而炙热,而总是带给人间一束温暖的金黄色的阳光。阳光照在雪上,雪也映出了金色,又微微夹杂着些可爱的淡粉。 雪上的小冰晶如同天上的繁星,一闪一闪的发出动人的亮光。操场工地里的土堆,被融化的雪水浸湿,在阳光下也现出了棕红,透着几分庄重。
成群的喜鹊驻足在树梢,静静地欣赏着初冬的雪景。夕阳中,它们白色的颈如同被镶上了一条橙红色的边,雪白的肚皮也透出了迷人的金。随后,它们展翅飞去,只留下树枝还在风中轻轻摇摆,甩落几片或黄或绿的树叶,叶子纷纷扬扬,落在微润的泥土中。
低头看窗下的松,枝干和针叶如同健壮的大手,托起一层层厚厚的白雪,我忽然记起了那句“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还有那屋檐上的雪,上面印着一串脚印,那是鸟儿留下的印迹。看那匆匆的脚步,它要飞向哪里?它是要飞到南方温暖的天空,还是迫不及待地欣赏这雪后初晴的美景?
冰雪在阳光里逐渐消融,世界慢慢显露出她的姿色。雪后的松针不再绿油油地闪着光,而是变得暗淡,甚至显着些灰色。几日前,路旁的树还顶着一头黄绿相间的茂密的头发,如今却只留下几片枯叶孤独地垂在枝头,在寒风中颤巍巍地晃动着单薄的身躯,而小路上早已铺满了多彩的落叶地毯。远方雾蒙蒙的,似乎被蒙上了一层浅橙色的薄纱。
倚窗眺望西北,母校模糊的轮廓似乎渐渐映入眼帘。今年的第一场雪,也是如此的美,依稀记得我们拥到走廊上,赞叹着画一般的冬景。而如今,陪伴了我们一百多个白天黑夜的树叶也已化作泥土了吧?定睛再看,远处除了一栋又一栋高高低低的楼房,我什么也看不见。冰已融,人已散,独留那冬天的记忆徘徊在脑海,久久地,不肯褪去……
教室窗里的那一方冬景,亦如一场梦,带我走近这最美的冬。
冬景
李梦泽
又到了银装素裹的季节。
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雪。下雪前整个天空都灰蒙蒙的,像是谁在空中遮蔽起一片幕布般,层层云朵消减了太阳散发的光芒,寒风迎面吹来,穿透树冠,树叶沙沙作响,风仿佛要将那些枯叶撕碎,将枯枝劈断。
此时坐在教室的我们正在听课。教室的窗户上蒙了一层水汽。隔着朦胧的玻璃,我仿佛感受到了窗外风的凛冽、刺骨。到了课间,忽然听到有人兴奋地喊“下雪啦!”教室骚乱一片,有人打开了窗户,顺着窗户的方向望去,天空中果然飘着柳絮般的雪花,她们小巧,在空中如起舞般飘下,她们轻盈,风向稍一改变,她们的舞姿就发生了变化,有的甚至又往上方飘去。她们不畏严寒,高傲地在寒风中舞出了自己的身姿。这真是美妙的雪花世界呀!
思绪回到了九年前,那是小学的第一个寒假,我是在妈妈的老家度过的。外公外婆住在山坡上的一个窑洞里,他们还有一个小小的菜园。记得那年腊月的雪下得特别大,外面寒风肆虐,窑洞却温暖如春。每天早上,外公都会到附近买回新鲜羊奶,盛在玻璃瓶里,到家后把奶在锅里煮沸,然后将表皮厚厚的一层刮来给我们吃(,羊奶也是尽可能多地分给我们)。早上吃饱喝足后,就可以出门了。打开门,外面白雪皑皑,我心情十分激动--到处是洁白的一片,白色的菜园子,白色的栅栏,白色的房顶,地面上也落上了厚厚的洁白的一层,阳光微照,雪被反射出点点耀斑,地面上被踩出一串脚印--外公已经开始劳作了……
突然传来一阵“甜蜜蜜”的乐曲,又开始上课了。此时窗外仍然飘着漫天雪花,真正刺骨寒风吹来,靠窗的同学将窗户又关上了。窗户又朦胧一片。
雪一直下着。
第二天早上,睡眼惺忪中,听到室友说:“你看外面的雪景特别漂亮!”心生好奇,匆匆洗漱完毕就跑下楼,刚走出楼道口,迎面而来的是凛冽的寒风,刀割般的,接着,映入眼帘的是图画一样的世界,没想到雪下了一夜,也没想到今年的第一场雪可以在地上堆积那么厚,天基本上还是黑着,微微泛青,四周静得出奇,没有鸟儿的叽喳和鸣,没有同学的嬉笑吵闹,地面上已经被踩出几条弯弯曲曲的小道,远处高大的松树上落满了厚厚的积雪,遮住了松树的墨绿色,松枝被雪压得向下低垂着,但雪洁白的颜色让松树看起来鲜活了许多。
是的,外公家附近的雪景也是这样子的。顺着外公家门前的一条小路一直走,就能走到一片河滩,河边结了薄薄的冰,在河滩旁边有一片小树林,在下雪的季节在那里总有无穷的乐趣。从地上捧起一堆雪,在手中迅速揉团挤压成雪球,和小伙伴们一起打雪仗,互相扔雪球,雪球砸在小伙伴的头上,衣服上,裂开,重新成了散状的,落回地面。树林都被雪覆盖,四周一片宁静,除了我们的追逐,嬉笑,打闹。
到了第二节下课,学校的操场上热闹极了。雪已经没过脚踝,四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 又到了银装素裹的季节。我又想起了那窑洞,那树林……
雪----灵魂与种子
王一鸣
行走于被枯黄残破的树叶所覆盖了的道路上,听着鞋底敲打冰冷大地所发出的声音,望着那花坛中一寸一寸死寂着的土地,只有角落里的松柏仍穿着墨绿色的单衣,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着。
冬风驱逐了几乎全部的绿色,只剩下由冰冷的钢筋混凝土所堆砌的灰色世界,吞噬着人们早已冰冷的内心。此刻,没有春季夹岸桃花的浪漫,没有夏季轻盈垂柳的柔美,没有秋季云霞般枫叶的灿烂。几乎什么也没有—除了把人心一点一点染灰了的苍凉的灰色。在这比单调函数还要单
调的冬天里,还有何乐趣呢?
大自然非凡的创造力与强烈的艺术气息从未消减过。它在我感到疲乏,感到厌倦时,便拿起身边的云朵,随意地拍了一拍,便魔幻般地变出万千晶莹的花朵,轻柔的撒向人间。
雪花,跳着华尔兹,在空中缓缓落下。在微风的伴舞下,雪优雅地轻盈地飞旋着、飞旋着。仿佛在留恋天空的广阔,又似乎对大地热情的怀抱显得有些忸怩,它们在空中徘徊着,徘徊着。留下一道道平缓的曲线。渐渐地,雪静悄悄飘落在泥土上,霎时便化作甘露融入大地的肌肤。 那一刻,只在那短短的一瞬,我仿佛感到时空在顷刻间凝固,唯有那雪挣脱了一切的束缚,在优雅地飘着,飘着。所有一切一切的声音也戛然而止,唯有耳畔回响着自然对雪的赞美。 北国的雪何尝没有它温柔的一面,又哪次没有给人带来心灵的慰籍。
雪是无根无叶无茎的鲜花,它承载着纯洁的白色,是在寒风中凋零了的植物的灵魂。这些灵魂眷念着故乡,以雪这样一般圣洁躯体回归泥土。原来,表面凶恶的冬风并没有驱逐绿色。相反,它带来雪—这一蕴含春天生机与希望的种子。雪被播种在大地上,来年的春天就蛰伏其中。
人的一生亦不是这样。当我们在经历人生的严冬时,理想破灭,未来显得那样渺茫。信仰在彷徨与自怨自艾中轰然倒塌,灵魂不知迷失在何方,只—剩下心灰意冷的躯壳。这时心中总是有种东西在飞舞、在飘动,那是希望的种子,是雪。
雪,缓缓地飘吧飘吧。灵魂已回归泥土,希望就此被播种。
冬天的校园
张夏格
作为一个以校为家的学生,我对校园的景色是再熟悉不过,其中冬天的校园最令我迷恋。 初冬的早晨,天不如以前亮,薄雾笼罩着整个校园。朦胧中,从远处传来一阵清脆的鸟叫,仔细一看,是几只鸟儿在草坪上嬉闹。冷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随后又零散地落下。
冬天是冷清的,但冬天的校园却活力不减。要是下过雪,就更热闹了。
傍晚飘起了雪,不一会儿,大地就披上了一层银白的外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第二天一早,校园成了一个美妙的冰雪世界。不论是草坪的绿色,跑道的红色还是水泥地面的灰色,都统统换上了一身白衣。操场中间有几个黑色的句号,几只鸟儿在雪白的大地跳动,之后又排成一排,省略号似的飞向天空。
下课了,我也和同学们一样,迫不及待地冲向操场,融入到了这雪的天地。在雪地里奔跑,即使摔倒,在这柔软的雪上,也不会感到疼痛。即使每个人的手都冻得通红,但脸上还是洋溢出开心的笑容。还有那独特的冰上足球,也是别有一番乐趣。即使在雪中冷得瑟瑟发抖,也丝毫影响不到我们的快乐。
雪停了,太阳出来,树抖动自己的枝叶,脱去了它那层白色外衣,迎接这温暖的阳光。雪后的天空透澈碧蓝,雪地被照得闪闪发亮。
记得去年雪后,我和初中的同学在校园里嬉闹,放学后,一起踏着雪回家,一步一个脚印。今年雪后,我和新的朋友在校园里奔跑,放学后,一起向宿舍走去,脚下发出吱吱的响声。改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对雪的热爱;改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美丽的冬景;改变的是身边的人,不变的是欢乐。
冬天还有很长,美景还有很多。在紧张学习的同时,不妨看看窗外,冬天枝枯叶落的树来年又是郁郁葱葱,明年冬天的校园又会是一片生机。
记忆中的冬日
黄楚怡
每当冬天来到时,我总是想起陪伴了我九年的母校。
母校的初冬总是带着些深秋的气息,空气因为学校附近流淌的渠水而染上了湿润,即使在干燥的冬日空气中仍然有水汽的味道,为寒冷的空气多添了几分柔和。
而运动场的墙外,那几棵早就开始落叶的梧桐被冬天凛冽的寒风带走了更多的树叶,有些飘进墙里来静静躺在地上,像是给大地铺上的一层暖黄色地毯,装点了冷色调的冬季,使人感到微微的暖意。偶尔会有调皮的孩子经过,故意追逐着那些被风吹起在地上滚动的落叶,跳格子一般在一片片树叶间蹦来蹦去。他们开心的笑容和树叶被踩到发出的清脆声响交织在一起,演绎出初冬的交响乐,是灰暗天空下的一抹亮色。
树叶的飘落仿佛是倒计时的一段,计算着雪前的日子。当最后一片落叶在寒风中轻轻落地,雪的脚步也轻轻地走近了。
雪花的飘落通常极轻极轻----也或许是被琅琅的读书声掩盖了。但总有那么一两个同学,突然看到窗外的青松上覆盖的一点白色,立刻喊起来“下雪了!”很快整个班的同学都拥到窗边,争着看外面飘落的雪花,紧接着整个班都一起跑下去,享受着雪带来的快乐。
雪后的校园是最静谧也是最美丽的,雪吸收了吵闹的声音同时也覆盖了整个校园,将那些灰暗的颜色替换成洁净耀眼的白。校园里伫立着的两棵松树的年纪虽然已经和这所学校一样大了,但依然傲然挺立在那里,站得笔直,那松枝上的白雪像是它们身上披着的白色斗篷。这或许就是所谓的“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吧。
相比松树下的静谧,后操场上又是另一番场景。同学们跑着,笑着,闹着,抓起一捧雪就扔出去,被砸中的人露出不甘心的表情转身便开始反击……与之相对的是在跑道上三三两两漫步的同学,他们不紧不慢的走着,享受着雪中漫步的美好,几串脚印踏在积着薄雪的地面上,延伸向跑道的尽头。
回到教室里,站在窗边,将玻璃上的白雾抹去,看向窗外。这是我最喜欢的事,因为可以看到雪花如精灵般从白茫茫仿佛没有边际的空中飘落,最终落在树上或地面,整个过程没有一点声音,也没有痕迹。雪总是这样安静,也带来一种无声的美。
我离开母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每到冬天,每当第一片雪飘落在地上,我记忆的深处总会出现那么一所静谧又喧闹的学校,夹杂着那里独有的湿润空气和回忆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