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没能准确把握材料中内容“满招损”
2、 套用政治术语。“发挥主观能动性”“实事求是”
3、 范围太大“优点”“创新”
别让优势绊倒你
章鱼的被捉竟然是因为它们太倚重得天独厚的优势 。无脊椎,可任意穿过无论多窄多小的空隙这不禁使人一震,原来,优势也是导致失败的原因之一。 章鱼的身体柔软,可以躲进螺壳静候猎物的到来,这是既稳妥又轻省的捕食方法,可它们太过相信自己的优势,竟然没有想到这种捕食方式潜在的危险,最终被更有智慧的渔民利用,遭遇悲惨的下场 这一现象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章鱼沉迷于自己的优势就忘记了防御敌害,我们人类呢?作为万物之灵长的我们是不
是就高章鱼一筹,时时在警惕被优势绊倒?无数事实说明并非如此三国时期的 火烧连营 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时的刘备坐拥七十万大军,与不足五万之众的东吴相比占有绝对的优势,于是他的野心开始膨胀,要报夺荆州 杀关羽之仇,率大军攻吴, 结果吴将陆逊避其锋芒,瞅准刘备在山林间扎寨的疏漏,一把大火把蜀军的营寨烧了个精光 面对大火,蜀军的人数优势只给他们带来了一个骇人听闻的死亡数字。
三国的战事毕竟远了,而日本的大地震依然牵系着世界各国人的心 日本的核发电能力在国际上排在美国和法国之后,为世界第三,应该说在利用核能源上有绝对优势,可他们更多地享受了核能源带来的便利,却忽视了安全问题,以致在大地震后,核泄露成了比地震、海啸 、山喷发更危险的灾难.
蜀国兵败 、本陷入核危机都是大问题大事件,一般都不是一个人操控决断的,多少包含了一些集体智慧,尚且有这么多的疏漏,何况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优势的看待和把握 “进化论中”“进废退”的规律也给我们很多启示,当你占有某种优势时,你这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而别的方面可能要退居别人之下,这就是没有绝对的优势的道理 因此你在某些方面强于别人时,千万不要沾沾自喜,而要注意自己的弱点,才不至于在关键的时候受挫时时警惕优势掩盖的缺陷,才不会被优势绊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