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话题、主旨,遵循生活的内在规律,引发联想,或补充引申,或添枝加叶,丰富发展,使平淡无奇的事件变得光彩照人。如2007年山东考生满分作文《母亲手中的稻草绳》一文,便是作者根据话题“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的内涵,以“稻草绳”为线索,引发联想,补充引申,丰富发展,把眷眷的母爱和作者拳拳的感激之情串连起来。这里,稻草绳既是母亲爱的寄托,又是作者的象征,还是作者心中难以磨灭的记忆。
素材的扩展生发,常常遵循着由小到大、由点到面的思想轨迹。
量裁
就是量体裁衣,根据话题、主旨或内容的需要,从不同角度切入,使用同一素材,就像一块布料,剪裁师傅根据不同身材、不同需要,缝制出不同特色的服装。高考命题千变万化,
但年年都有人利用同一则素材写出不同的优秀作文。如“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中“邰丽华”这则素材,在2007年河南省高考优秀作文《成长路上的跌倒》中被用来阐述苦难中的成长。
在2006年湖南卷满分作文《谈意气》中又被挖掘出“有意气”的精神品质,紧扣话题“意气”来叙述、分析、评价,有力的论证了“人有意气,才能压不垮,锤不弯,追求不泯,意志不衰”这一观点。点题语明确,素材与主题接榫自然。
以上两例告诉我们,“材不在多,会用则灵”,主旨不同,同一个素材,切入的角度也不同,组织和分析的方法也各有奥妙。其实,从2005年感动中国邰丽华的素材还可挖掘出“乐观”、“永恒”、“奇迹”、“坚韧”、 “美丽”、“人生定位”、“战胜困难”、“逆境与成才”、“缺陷与完美”、“命运在自己手中”等内涵。只要你对所写的话题、命题、材料作文有全面、准确的理解,对文章主题有清楚、到位的把握,便可找到素材与主题的契合点,找到表述的角度和侧重点,便可自如地运用各种方法来叙述和分析素材:或借助关键词语句来引申,或借助合理想象、联想来拓展,或采用原始素材中的相关内容,加进自己的读解和感悟。
剪辑
如果说“量裁”是“一材多用”的话,那么“剪辑”则是“多材合用”,是把本质上相近或相似或有一定关联的几则素材,按照一定的话题或主旨组合在一起,能使文章丰厚而多彩,意蕴绵长。
如2007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怀想天空》分别以“一个人的天空”、“三个人的天空”、“一群人的天空”作为小标题,精心“剪辑”了丛飞、为救孩子而牺牲的父母、微尘这样三则素材,灵犀共启,层层推进,将“爱的天空”拓展到了极致。
再如2006年安徽高考优秀作文《青山寂寂水澌澌》中主体部分便是对屈原、陶潜、李白等经典素材的“剪辑”:利用三个诗意灵动的小标题,恰当地评价了屈原、陶潜、李白的一生,读懂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和人格修养,段末点化主题。
虽然屈原、陶潜、李白三个人物是常见的,但是,作者并没有简单的“剪辑”,而是按照文章的主旨进行叙述和议论,很好地完成了一篇考场作文。
巧借
就是活用经典素材的思路或技巧,让老树生新芽。这种技法不是偷懒,而是为了更好地创造;不是无奈,而是有意为之的奇思妙得。如2007年河南考生《少年中国说》便是以 梁启超 先生的《少年中国说》为行文脉络,结合作文所给图画的寓意,写出了自己的《少年中国说》。这种旧瓶装新酒的文体形式,既让人感到亲切,又让人感到新颖。
独白
原指戏剧、电影中的角色独自抒发个人情感和愿望的话,这里指巧将素材中的第三人称改用为第一人称的自叙、自辩的写法。如2007年广东考生优秀作文《圣火的自白》,作者巧妙运用“奥运圣火”的素材, 采用第一人称独白的方式来写,利用了自述文的叙述优势,把奥运圣火的曲折历史化为几个圣火传递的镜头,把奥运精神的传递通过圣火的独白表达出来,感情真挚,感染力强。2007年甘肃考生的满分作文《落红》也是采用的这种技法。
妙引
就是巧妙引用名言警句或俗语、谚语等。这种“妙引”因题而异,相机引用,能使文章峥嵘、高远、耐人寻味。如2007年湖南高考满分作文《诗意地生活》中的妙引:
理想。是第一层境界:“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是理想点燃星星之火,是理想洗去茫
茫尘埃,是理想让我们一眼望断天涯,开始追寻之旅。??
奋斗。是第二层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收获。是第三层境界:“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三段巧妙地把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人生三境界”作为文章的行文思路,恰到好处。“妙引”有明有暗,有详有略,古今中外,信手拈来,文采斐然,思想上比较深刻,整体上一气呵成,显得大气而老到。
引源
就是引入生活的活水源头,融入真挚情感。如2007年湖南高考满分作文《诗意地生活》通过叙述农村家庭平凡生活的小事表现家庭的和睦和温情,诠释生活的诗意,表达自己对诗意生活的理解和追求。文章写的是身边小事,表达的是真情实感,说者诚恳,读来亲切。人物的语言细腻真实,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画面彰显,诗意盈溢:“于是,无数个炊烟枭枭的时刻,我和妹妹就可以在毕毕剥剥声响的灶堂里看到奶奶通红的笑脸。特别是在冬日,爷爷烧火,奶奶做菜,我和妹妹则抢着依偎在爷爷身边取暖。一串串欢声笑语随着炊烟升上天空,诉说着冬日的温暖。”
处处留心皆语文,生活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生活的溪流,一旦撞上礁石,就会激起令人心动的浪花,中学生应当善于捕捉这种“浪花”。“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高考作文题无论怎样设计,都不会逾越我们的生活圈子和生活经历。
兼用
是指上述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技法的综合运用。如上述河南考生《少年中国说》一文,就活用素材的思路、技巧来说,是“巧借”;而文中那段对“一路跌倒一路向前”的少年李肇星的概述,却又是“凝缩”。再如上述2007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怀想天空》主体部分的技法是“剪辑”,剪辑中的经典素材“丛飞”、“父母”、“微尘”又是源于同学们所熟悉的“源头活水”,从这个角度说又是“引源”。可以预见,2008年,肯定还会有人巧妙地利用这一素材“量裁”出不同风格的满分作文。
值得注意的是,“九种技法”在使用时都必须紧扣话题,紧扣主旨,深入进行挖掘。“挖掘”可以是议论总结式的。如上述高考满分作文《请让我们“摔跤”吧!》在“浓缩”之后是这样挖掘的:“从古代到现代,我们的前辈都没有在困难面前退却过,安逸、温馨的环境虽然可以为我们撑起巨大的保护伞,但漫漫人生征途,不是仅仅用爱就能解决问题的,我们需要不失时机去锻炼自己。中国未来要靠我们青年去支撑,每当我们稍有闪失,家长、学校、社会都高度紧张,万般焦急。其实,摔跤只不过是人生中的一个小小的插曲。”也可是抒情拓展性的,如上述高考满分作文《圣火的自白》是在“自白”的基础上进行拓展的:“我期待着,下一次再次醒来。这将是我所经历最长的一次传递,一双双黄的、白的、黑的、棕的手臂将我带到每一个角落,甚至世界屋脊,地球之巅!我期待着东方的神奇与全世界在传递中交流碰撞、融合并丛生。”这里从历史拓展到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