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想,我最需要和希望的礼物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热情的鼓励?一缕和煦的春风?一个受人尊敬的目光?一个成功的人生?细想,这些都不是我内心真正渴望的,那么,什么样的礼物才是我真正想要的呢?我想了很久,始终得不到答复。我之所以这么认真,是因为,我想要给自己一份最好的礼物,我渴望,有一天会突然得到一份大大的礼物。
就在我怅惘迷茫之时,不小心在一本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许多孩子都渴望得到一份大大的礼物,而这份礼物其实早就握在我们的掌心了,那就是认真尽责。”看到这话,我不禁一惊,原来,我梦寐以求的礼物竟然早就握在了我的掌心,只是我一直都不知道罢了。而当我们帮助他人,认真尽责做好每一件事时,我们心中的那份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同时也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每一件小事都很重要,必须以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完成。
对于这些因为责任而甘愿委屈自己的每一位普通的焊接工作人员,我认为自己实在太渺小了。但是,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小小的肩膀将会为祖国担当许多,为社会担当许多,为家庭担当许多……我说过,我心底最希望的礼物不是和煦的春风、会心的微笑、尊敬的目光和成功的人生,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但只有当我以尽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再收获这些东西时,和一开始就拥有更可贵!
我坚信,尽责,就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困境即是赐予
有一天,素有森林之王之称的狮子,来到了天神面前:“我很感谢你赐给我如此雄壮威武的体格,如此强大无比的力气,让我有足够的能力统治这整座森林。”
天神听了,微笑地问:“但是这不是你今天来找我的目的吧!看起来你似乎为了某事而困扰呢!”
狮子轻轻吼了一声,说:“天神真是了解我啊!我今天来的确是有事相求。因为尽管我的能力再好,但是每天鸡鸣的时候,我总是会被鸡鸣声给吓醒。神啊!祈求您,再赐给我一个力量,让我不再被鸡鸣声给吓醒吧!”
天神笑道:“你去找大象吧,它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的。”
狮子兴匆匆地跑到湖边找大象,还没见到大象,就听到大象跺脚所发出的“砰砰”响声。
狮子加速地跑向大象,却看到大象正气呼呼地直跺脚。
狮子问大象:“你干嘛发这么大的脾气?”
大象拼命摇晃着大耳朵,吼着:“有只讨厌的小蚊子,总想钻进我的耳朵里,害我都快痒死了。”
狮子离开了大象,心里暗自想着:“原来体型这么巨大的大象,还会怕那么瘦小的蚊子,那我还有什么好抱怨呢?毕竟鸡鸣也不过一天一次,而蚊子却是无时无刻地骚扰着大象。这样想来,我可比他幸运多了。”
狮子一边走,一边回头看着仍在跺脚的大象,心想:“天神要我来看看大象的情况,应该就是想告诉我,谁都会遇上麻烦事,而它并无法帮助所有人。既然如此,那我只好凭自己了!反正以后只要鸡鸣时,我就当做鸡是在提醒我该起床了,如此一想,鸡鸣声对我还算是有益处呢?”
故事启示:一个障碍,就是一个新的已知条件,只要愿意,任何一个障碍,都会成为一个超越自我的契机。
在人生的路上,无论我们走得多么顺利,但只要稍微遇上一些不顺的事,就会习惯性地抱怨老天亏待我们,进而祈求老天赐给我们更多的力量,帮助我们度过难关。但实际上,老天是最公平的,就像它对狮子和大象一样,每个困境都有其存在的正面价值。
改变,从停止抱怨的那一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