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题
当时代竞相表达对“美少年”的顶礼膜拜时,当城市竞相奉献对“娘娘腔”的崇拜时,当软弱成为一种时尚时,当苟且成为一种潮流时,这个时代的青少年已经变得极其脆弱。如何找回青年的激情、青年的豪气、青年的壮志,已经成了难题。
几十年前,北岛代表当时的青年喊出了“我不相信”,是信念坍塌后集体怀疑中的呐喊。几年前,一本名为《中国,你可以说不》的图书热销于世,它代表了当时青年的怒吼。而现在,在社会矛盾幻想似地消失以后,萎靡不振的青年们只会经常在网上冒一句“我被你雷倒”。
是的,找回青年的激情已经成为难题。
我们只知沉迷在“温一壶阳光下酒”的柔情中,我们只会在“似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的园中游戏、游玩。作为花朵、我们害怕凋零,所以不能开放;作为矿石,我们害怕锻炼,所以不能成为钢;作为种子,我们害怕埋没,所以不能发芽。少年强则中国强!可这般无激情、无豪气的青年,怎能面对一个崛起中的中国?
是的,找回青年的豪气已经成为难题。
“几人平地上,看我碧霄中”的豪气在哪儿?“江山也要伟人扶”的自信在哪儿?“扬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志气在哪儿?“当风轻借力,一举入高空”的霸气在哪里?“治国平天下,舍我其谁”的气概在哪里?不再需要“千里水天一色,看孤鸿明灭”的安静了,我们要有豪气、有壮志的青年。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迎接飞速发展的中国。
是的,找回青年的壮志已成为难题。
我们还在“此情不关风与月”的柔媚中滚打摸爬,我们的非主流的自拍,我们的哈韩装,我们的爆炸头,我们的黑眼圈??站在时代的舞台上,聚光灯已锁定了我们太多的负面新闻。难道这只是青春的“流感”?不,我们已“病”得太重!我们要呼唤“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热血青年!
怎样才能解决这一难题?怎样才能找回青春失落的激情、豪气与壮志?青年们,看一看“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学一学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品一品“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悟一悟“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雄鬼,死不还家。”
温总理能做到“吾貌虽瘦,必肥天下”,这体现出一个年过花甲老人的壮志。面对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话,青年们难道不该羞愧吗?
为了让这道难题得到重视,在陈独秀《敬告青年》发表将近100周年之际,我要写下如下几行文字:
激情的而非平淡的,
雄壮的而非婉约的,
热烈的而非柔情的,
自信的而非懦弱的,
青年们,要直面这一难题,要攻克这一难题,须呐喊出:
在死亡到来之前,
让生命与日争辉!
这篇文章针对当今青年精神上的委靡不振,大声疾呼,找回青年的激情已经成为难题。针对青年人沉迷在“温一壶阳光下酒”的柔情,大声疾呼,找回青年的霸气已成难题。针对当今青年只关心个人的幸福,漠视国家民族的发展,大声疾呼治国平天下,舍我其谁找回青年的壮志已成为难题。作为一篇议论文,作者能摆脱世俗的难题,直面一个民族青年的精神状态,大声疾呼,使我们在灯红酒绿、醉生梦死的温柔中猛醒。像这样充满血性的阳刚之气的学生作文,我们久违了。读到这样的文章,又仿佛受到一次新的启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