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题
善心善行一向为人所称赞,而现在一些慈善组织却面临困难,备受争议,发起壹基金的李连杰就曾坦言:“这(筹办壹基金)两年比前20多年拍戏还累。”为何组织慈善事业竟成了一道难题。
“一个人,一个月,一块钱。”这是李连杰壹基金的宣传口号。我非常赞同这句话,从广度上,它体现了一种人人慈善惠及人人的博爱精神,从时间上,它则承载了一种细水长流的长远理念。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切中了中国人数众多,但慈善事业不够发达,缺乏长远规划的实情。壹基金成立三年,做出了许多贡献,也遇到了重重困难:民众的不了解不信任带来的捐款过少,和红十字会合约到期带来的生存之忧。这些困难令李连杰苦恼,因而有了上面的坦言。这些困难也值得我们共同思考。
难题的出现是因为人们缺乏爱心吗?恰恰相反,我们身边存在许多好人好事,买菜的农民“裸捐”,将全部积蓄3万多元,捐给灾区;乞讨的老人将多日积攒来的100元投进募捐箱??贫苦的人帮助同处于困境中的人,他们无私的善心令我们感动,我们自己也会在国家发生灾难时,捐款捐物,但我们很少关注那些慈善组织,向其捐款。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是《劝学》中的一句话,在意劝诫人们积累点滴的知识,以做成大学问。这句话放在慈善上同样适用。只有将人们的点滴善款集中起来,有规划地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才能达到资源的最优化。这就需要一些慈善组织发挥作用了。在欧美国家,人们早就认识到这点,美国的盖茨基金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而在我们国家,民间的慈善组织如壹基金却受到质疑,人们质疑基金的员工工资过高,怀疑捐款是否用用到实处??种种怀疑使得一些人难于捐出自己的钱。
这种情况的出现不能完全归咎于人们的疑心过重。种种不诚信事件在近年屡屡发生:明星诈捐,善款去向不明??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的不信任也就不难理解了。而如何让人们重拾信任呢?我想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管非常重要。美国在二战后的经济萧条时期,兴起一股慈善热潮,那时也出现了一些挪用善款的现象,但相关部门的的及时把关,维持了慈善事业的良性发展。而现在我们的慈善事业也需要社会良好的监管,这样即使有造假出现,也会在众多目光之下无处藏身。同时,我们也在呼唤一种更加健全透明的制度。“中国首善”陈光标的一个举动
令我印象深刻。在玉树灾区,他他将人民币直接送到人民手中。这无意中也引人思考,是否这种直接的投递也避免了中间过程种种可能的流失呢?透明的操作,既是对捐款者劳动的尊重,也会使人更放心更乐意捐款。它起到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当然,我们在呼唤外界的监管与透明的操作的同时,也应从自己出发,包容地看待当下一些初生的,尚不成熟的慈善组织。即使,它们存在一些问题,但主办者的初衷是良好的,它们对社会的推动作用也是不容置疑的。鲁迅先生曾说过:每个人都不是凶手,却都是帮凶。也说过,无穷远无穷远的地方的人都与我有关。我们的冷漠或是尖锐的批评都有可能致使当下的慈善组织发展困难,都可能成为造成这一难题的间接原因。而我们的小小支持对于慈善组织或是需要帮助的人可能就是最温暖的力量。因而,多一份关注,少一点事不关己的批评,慈善组织及其背后的慈善事业才能如精心呵护下的孩童,茁壮地发展。
由此观之,难题不可避免,面对难题,积极的思考,做出应对,才能使慈善事业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