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
端起酒杯,细细地尝一下,抚着胡须坐在摇椅上慢慢回味着酒的香醇,那是陶渊明。夕阳下,黄昏中,凝视着快要落山的太阳,回味着过去的经历,那是一位无名的老人??而我摸着脸庞红色的手印已经消失,火辣的疼痛已经不在,有的是那早已烙在心中的记忆和那无法忘却的眼神。
和往常一样,老师夹着教案带着笑容来到班上,“今天要考试”,同学们立即抱怨了起来,我也不甚喜悦,考语文这不是要我的命嘛,我也随着同学们附和了起来。“这只不过是个小测验,就当平时练习一样做就可以了。”她的话永远有很强的说服力,硬着头皮也要考啊。
她是语文老师也是我们的班主任,人很白净,,但有点胖,但这胖并没有使人觉得臃肿反而觉得是人已到中年,是富态的纤和,这与我母亲相仿。她的孩子也与我在同班,所以她总是给我一种母亲的感觉,我很享受。
这次考试我作弊了,原因很简单,我不想考差,我想我被发现了,因为老师盯了我一眼。前一次考试,我也作弊了,原因也很简单,我想考进全班前五,而不是在第十名徘徊,这一次我又被发现了。 我低着头,手心直冒汗,心理一直揪着,保持了很长的沉默后,我惊恐而又好奇地慢慢抬起了头,我怔了一下又低下了头,时间在缓缓流逝,只是我的头真的很沉重,使上千钧的力气也抬不起来,回味着那种眼神,责备、忧伤、无奈或许还有更多,“啪”的一声打破了长时间的沉寂,窗外的鸟儿呼得飞起来??
回味着抬头的一刹那所看到的,我后来想了更多,她既是位母亲也是位老师,那一巴掌并不痛,只是甩痛了我的心,打醒了糊涂的我。我懊悔,甚至想抽自己一下,为什么让“母亲”如此悲伤。 红红的手印不在了,但那抬头的一刹那我将永生不忘。
回味
回味,可以让时光倒流。
十多年前,童年的背景总是在奶奶家展开。还记得奶奶同我并排端坐在电视机前,边啃豆沙包边看《红楼梦》的样子:我只用心在包子上,奶奶则用心在黛玉身上。一部《红楼梦》已经颠来倒去地看过五遍了,奶奶却每每哭得像个泪人似的。年幼的我不懂,这部细细碎碎、唠唠叨叨的肥皂剧和那个泪腺超级发达的林妹妹有什么可看的,还不如《西游记》、《三国演义》呢!于是,我莫名其妙地看奶奶痛哭流涕,正如奶奶苦笑地看着身边吃饱后酣然大睡的我一样。
一年年春去秋来,花开花落,我已渐渐长大了,而奶奶却在我上小学后不久去世了。家里再也听不到奶奶的笑声与哭泣声了,再也没有人念念不忘那个林妹妹了,因为谁也没有工夫耐下心来慢慢回味了。“你不懂。”奶奶说过,“你还小,这种书长大后才能看。”爸爸和妈妈也这么说。记得也曾偷偷地取下书架上那本精装《红楼梦》——我的十周岁生日礼物,也曾硬忍急躁的猴性看上两眼,但没翻过几页便还是放弃了。虽然还是不懂它,但仍庄重地将它放回书架,仿佛圣物一般——因为它是奶奶的最爱!
第一次真正看它,是在初中毕业后那个闲暇的暑假里。一次无聊时,猛地想起了已落有灰尘的它,抽出后打开扉页,一些细碎杂乱的不快记忆再次充溢脑海,甚至怀着一些畏惧,一些软弱,令人想要放弃。但在一次次压抑放弃的坚持下,我竟然头一次看完了整本像砖头一样厚的《红楼梦》!
合上书,心中百感交集,一些欢乐、一些趣味、一些伤感、一些惆怅,一齐涌上心头。我为大家族的欢聚团圆而快乐,为女孩间的嬉笑打闹而微笑,为香销玉殒的黛玉而哭泣,为四大家族的最终衰亡而伤感??蓦地,我又想起了电视机前嘤嘤哭泣的奶奶,也终于明白了奶奶那句话的含意。
品读《红楼梦》的精髓正在于回味!只有读后细细地回味,才能品出初读的细细碎碎下那永恒的忧伤,才能尝出儿女情长中饱含的国恨家仇,才能悟出作者的“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真意。
我也终于明白:回味,才是读书的最高境界,因为它需要深厚的阅历与定力。正因如此,能让人回味的书才是真正的好书,读一本胜过千万本;而懂得回味的读者,才能真正与作者心灵相通,情出一处,这样的人,绝不会是肤浅鄙陋的!
我回味着《红楼梦》,品味着其中滋味。奶奶慈祥的面庞再一次浮现在我的眼前,正是她将我领进了文学宝库。也许,像奶奶这样的人才是我该回味一辈子、感激一辈子的??